close


 

 

 

  記得當時年紀小,不知上進,整日沈醉在浪漫愛情氛圍的美麗

 

幻想裡。

 

  在那個年代可不像現在書籍種類這麼多樣化,雖然那時瓊瑤的

 

愛情小說當紅,但最吸引我目光的卻是滿山滿谷的翻譯小說,像有

 

名的梅林大法師三部曲~~水晶洞窟等、蝴蝶夢、替罪羔羊、彭莊

 

新娘、米蘭夫人、孔雀莊上真是不勝枚舉我常常看到精采處不捨

 

放下仍熬夜看完,隔天總是帶著二個黑眼圈去上學。

 

  從小因環境關係,造成我喜歡做夢的心,所以常常為賦新辭強

 

說愁,像鹿橋的『未央歌』、『懺情書』、胡品清的作品『晚開

 

的歐薄荷』、朱天心姐妹的書、葉曼、曉風的散文集、三毛的流浪

 

故事到席慕蓉的無怨的青春等,那時沒錢買書,還跟同學借了一本

 

余光中的詩集回家抄,甚至跟同學傳紙條,不是五言絕句就是七言

 

絕句(不小心被老師逮到還可以瞎掰在練習作文能力)。

 

  可是這樣飽讀『四書五經』(註一)卻無用武之地,讓我覺得

 

有點沮喪於是為了讓我的作文能力進步,我號召另外四位有

 

志一同的好朋友,一起徵『筆友』(註二)。

 

  還記得我們五個人為了筆名攪盡腦汁,最後的筆名可都是當時

 

挺紅的---依凡、藍蘭、伊菡、帆帆、依雯,如何?夠響亮吧!

 

(如今看來,真是俗擱有力那時在徵友欄上寫的是『生命誠

 

可貴,友情價更高』沒想到這句話能引起那麼大的共鳴,信件如雪

 

片般飛來,至於誰收到的信最多,各位看倌可以猜一猜!(註三)

 

  其中印象最深的筆友有三位,一位是建中的高材生,跟他之間

 

的通信完全用文言文寫,真的好累!另一位也是最遠的---新

 

加坡,他都用簡體字寫,我看了也是一個字---累!至於最後

 

一個,也是唯一有見面的一位,他是職業軍人可能是因為姐夫

 

是軍人的關係,一直以來就很欣賞軍人的威武挺拔與體貼有禮(所

 

以只要是軍中舉辦的舞會我一定到)。

 

  那時候不敢讓爸媽知道我們交筆友的事,地址都寫到同一個地點

 

,再由同學轉交,因為深怕一個不小心被家長知道了,又是一陣討打

 

。記得那時不管誰只要收到信,都要公開讓大家看(我比較幸運

 

,因為她們也看不懂建中跟新加坡的)。

 

  當時最快樂與最期待的莫過於看信與回信的時光,分享彼此的快

 

樂與痛苦,真是再單純不過了,雖然後來因為升學壓力,大家不得不

 

中斷魚雁往返的日子,時至今日,那段交筆友的日子在我心中每一個

 

都是美好的回憶!

 

 

 

     記得當時年紀小,所有煩惱不算少,

 

     今日回首細思量,才知當時幸福早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.s至於那些信,年代久遠早已不知去向,所以我沒有格友12摳

 

   的煩惱!  

 

 

 

 

 

註一:只是形容自己看了蠻多閒書,並不是真的『四書五經』啦,別

 

   打我嘿!

 

註二:在我們『那個年代』,筆友就是等同現在的網友啦!

 

註三:答案公佈是---伊菡!(丟係哇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助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